English

说说影视剧的“离婚情结”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齐殿斌 我有话说

近几年播放的众多现实题材影视剧作品中,几乎都少不了一场旷日持久(也有速战速决)的“离婚大战”,而且往往被当成“感情戏”的主要情节大肆渲染:剧中事业型的男主人公(或英雄)的背后,总会站着一个不理解,不支持他的妻子或女友,整天嘀嘀咕咕,吵吵闹闹,冷漠、耍泼、要挟,拼命“拖后腿”,中间还夹着一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直闹得男主人公心烦意乱,心力交瘁,心灰意冷,最后不得不痛苦地分道扬镳。

记得两年前播出并反应颇佳的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剧中的男主人公高天本来就已经离婚,当他想回公安战线干一番事业时,却受到了女友茵茵的坚决反对,最后只好分手。还有刚播出不久的电视连续剧《牵手》中的“钟锐”与“夏晓雪”,《难舍真情》中的“汤开元”与“侯淑贤”(后与“麦小文”)及“鞠长乐”与“厉平”……都经历了“离婚大战”。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表现我国跨世纪的一代军人新风貌的电视连续剧《光荣之旅》,虽然没有陷入时下流行的缠绵悱恻,但剧中的“感情戏”还是不幸落入了“离婚”这一俗套中:男主人公贺援朝决心为我军现代化特别是后勤改革建功立业,却偏偏得不到妻子张洁的理解和支持,使他在感情和事业的天平之间,不得不选择了后者……似乎电视剧编导不在自己的作品中设置一套“离婚”情节,就不足以表现主人公丰富的情感世界,也不能显出沧海横流中的英雄本色!

“离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影视剧作品也不是不能出现“离婚”情节。但步人后尘,一窝蜂地都去表现“离婚”,把“离婚”当成作品中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编导们的这种“离婚情结”,不能不说是艺术创作特别是在塑造艺术形象上的一种偏颇。这样的情节和内容看多了,以至于降低观众对影视剧作品的欣赏趣味,甚至产生某种程度的误导。

在现实生活中,事业型男性(包括英雄)的情感生活未必都得面临着那种哈姆莱特式的“这样或那样”的不相容选择。我们不妨看看孔繁森等现实中的事业强者(英雄人物),在他们的身后并没有一个频频妨碍着他们对事业执著追求的女性,相反,倒可以看到他们背后站着一个个坚韧的中国女性,承担着属于她们“一半”甚至更多的无悔奉献。把众多的中国女性描写得如此自私狭隘,不懂情理,动辄“离婚”,以此来衬托男性的高风亮节,不仅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脱离了实际。其实,影视剧作品中这种“离婚”情节的大量出现,可以说是编导们想塑造典型(英雄)形象但又构思不出更好的感情纠葛和戏剧冲突,不得不采用的一种俗套。

窃以为,事业型男性不一定非要以“离婚大战”这样的“情感炼狱”来衬托他们的执著与高大。现实生活是丰富多采的,家庭的感情生活也不会是一个模式。但愿编导们能尽快告别“离婚情结”,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挖掘出丰富的生活内涵,以独具风格的艺术魅力去感染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